RSS

诗歌的危机

05 4月

万泱曾多次跟我强调,现代诗根本就不是诗。我一般都是回他:因为你看的是我写的现代诗才会这么认为。当然这只是个玩笑的回答。万泱是我身边很迷古文化的一个朋友,特别是汉文化,他对清朝时期的统治带有很深的偏见。所以,我对他的强调也没有什么很激烈的反驳。

在我的心中,优秀的现代诗比比皆是,怎么会没有呢?新月派的代表徐志摩、林徽因,他们的诗都被广为传唱。戴望舒、冯至的诗都曾风靡一时,他们的诗作成为经典被写入教材。以及朦胧诗派北岛、多多等在八十年代曾用诗作唤起强大的力量。现代诗作为新文化运动革新的一个主要方面,摆脱旧体诗严格的韵律束缚,成为新兴文体,使得诗歌不再是士大夫的专有产品,吸引了一大批新青年投身诗歌创作。在民间,现代诗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。在七八十年代,大学生曾人人自备一个小本子用来写诗。女青年以和诗人谈恋爱为荣。然,到今天,这一现象不复存在。
前几日在图书馆,看到一本2005年的诗歌集,封面上自称是年度最佳的诗作。其中有沈浩波、于坚、多多等我之前有耳闻过的诗人的作品。但是翻开来看,实在无法接受。心里暗暗骂道:这他妈也算诗!其他诗人的作品也大抵如此。有趣的是,在这本诗集最后,诗人也写长文,大意是拯救现代诗,现代诗不倒,批驳韩寒浅陋无知,没有读过几首诗却发表“现代诗没有存在的必要”的论调。韩寒和沈浩波关于诗歌的博客论战就差不多发生在这个时期。但我觉得,单从这本集子中诗歌的质量来说,诗歌还真没有存在必要,那只是句子,不是诗。
80后诗派的代表春树算是新世纪较为活跃的一个年轻诗人吧。曾经在“诗江湖”网站掀起巨大波澜,其板砖被选入《南方周末》“板砖爬行榜”;曾经被“诗江湖”网站称为最年轻的优秀诗人。我找到她的博客读了几首她的作品,真心不能接受。我以为那可能只是她的练笔,在中华诗库里找到了她的代表作,比如这首《黑客帝国》——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昨天我非常想再看一遍黑客帝国三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当时我和苏卡卡在木偶剧场边上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个饭店吃饭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天请客的是一个编辑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觉得他挺讨厌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已经连续给我打了一年的电话了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基本上是一个月打一次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每次我都在五分钟内挂掉他的电话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叫他出来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就是想问清楚他到底想干嘛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今天给我打电话说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喜欢我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昨天我说出我想再看一遍黑客帝国三时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都没有反应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苏卡卡说,咱们别看了,这电影看得人太晕了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一个朋友说,看这电影时有种他抽叶子时的感觉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咱还是去上网吧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想起我家电脑还不能上网,顿时一阵郁闷涌上心头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说,我的黑客帝国三啊!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男编辑坐在对面,他说,我特讨厌看电影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还说,我觉得你不如以前好看了。这要是大街上,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还真不一定能认出你来
我不禁又在心里暗骂了一句:这他妈也能算是诗!这种诗和曾被调侃的“梨花体”差别在哪里?无非就是把一段话用回车键换行写而已,没有任何韵律美。我觉得,这种诗就是“口水诗”、“回车体”,是装逼的产物。在春树的微博里也看到了她最近的“诗作”,很多读者留言直指这不是诗,却也有很多粉丝在底下留言表示支持春树,不要理会一些“不懂诗”的人的“无端指责”。
这就是我觉得诗歌的危机所在。
一,现代诗已人模鬼样。现代诗虽然弃掉了古体诗严格的韵律要求,但并非完全没有韵律。诗,之所以和“歌”成为一个词语,在于它的文字本身带有很强的乐感,从而琅琅上口,具有不用谱曲就有歌的感觉,被广为传颂。新文化时期的新月派、七十年代的朦胧派、后来的海上诗派等显然都做得非常出色。但是,新世纪以来,这样富有韵律美的诗歌却难以再见,受到网络的冲击,诗人创作的诗歌多过分强调思想,多抛弃了意境的表达。“下半身诗派”和“垃圾诗派”就是其中的代表,甚至,他们连思想都无法表达出来,顶多是口水。
二,诗人的自我堕落。他们降低诗作的质量,大多不被读者所接受。可是,在诗人方面却仍坚定地声称自己写的是诗。读者群渐渐流失,再也难以像七八十年代那样,使诗歌成为潮流,诗歌的地位在文坛逐渐下降。只剩一些老诗人撰文大呼拯救诗歌,却难以得到关注的目光。
三,民间诗作的挖掘。有一句话叫做:高手在民间。其实,在周围有很多同学都在尝试写诗,甚至是古体诗,而且质量都算不错。但是,在市场上却很难看到它们被集成册子。而这些人也就只是当作练笔而已,过了还会尝试写诗的年龄,便不会再去尝试。现在的社会氛围也使得人们不敢公开写诗。人们大多会用鄙夷嘲笑复杂的眼光看着诗人。
以上三点是我认为的诗歌危机。由于看到一些句子被称作诗歌,不免发了些牢骚。虽然自己不会写诗,但作为一个诗歌爱好者,没有优秀的诗歌读心里颇为难受。总结多有不到之处,都是鄙见,或者偏见而已。愿中国的现代诗歌能再次迎来辉煌。
 
留下评论

Posted by 于 四月 5, 2012 in Uncategorized

 

发表评论

 
